close

北京高考榜首.png

前幾天一則新聞不斷被放送,

讓我平靜的內心頗有感慨… 父母難為啊

北京狀元坦言家裡有錢最重要

 

俗話說條條大路通羅馬,偏偏有的人天生就住在羅馬城裡! (說的真好!!)

不清楚其他爸媽們會怎麼思考這則新聞,

但身為積極正向的爸爸想來分享一下:

不需要一直看到別人比我們有錢有資源,(現實既定無法被改變)

而忽略每個家庭都能做到的事。(在能力範圍做到最好)

這位熊同學就提到幾點是每個家庭都能做到的,

1. 適合學習的環境及氣氛,沒有知識一定改變不了命運

2. 學習習慣、性格培養是淺移默化的

3. 人生不會只有一條路可以選擇

 (好啦! 最後這條是我自己加的,真心覺得不要讓孩子覺得人生剩下考試跟文憑)

 

工作的緣故曾在大陸生活了幾年,

在大陸地大物博卻發展極度不均的環境,

想要出頭絕對充滿著非常多的不平等和扭曲,

後來回台灣也我們常聽到身邊人抱怨貧富不均、經濟不振,

但正面的看,這片土地各方面的資源條件都還算優裕,

也許努力不一定有機會出頭,但不努力絕對不會出頭!

 

我想每個爸媽都希望能給小孩最好的,

期待小孩有一天能光耀門楣,(或者也沒這麼嚴肅啦)

但總不希望愧對那個正在吃腳的小鬼,(你們家小孩也會吃腳吧? 別說只有我們小孩吃腳?!)

當我有了這樣的想法時,

臉書就傳來了一篇文章要我跟大家分享...,(我一直覺得臉書派了人跟蹤我...)

真是完美的呼應了我的想法啊! 有些不要錢的資源每個人都能做到:

跟大家分享一下!

 

原文: 成功的小孩,父母親有這樣的共通點

文章來自Business insider,

大致是一些著名大學的研究,

論述統計那些所謂“成功的孩子",

都有著什麼樣的父母?

1.  讓孩子學著做家務

作家事不僅讓孩子懂得打理生活,更重要的是學會對生活及身邊人作出貢獻,更富同理心

2. 教導小孩社交技巧

社交技巧讓小孩學著了解他人感受,懂得如何解決問題,個人覺得社交技巧在網路時代更顯重要 (別說小孩,我都不太會社交...)

3. 合理的給予小孩更高期望

如果你時常鼓勵孩子達成更高目標,實驗證明,小孩子的確會更有成就 (相比於待以低期望值),小孩的確會奮力達成爸媽的期許 (壓力啊…)

4. 健康的家庭關係

這裡家庭關係非關單親與否,身處於健康且氣氛良好的家庭,對小孩子的影響甚為重要

5. 父母的教育水平 (我個人解讀成父母是否樂於學習)

研究指出高教育水平的父母,更容易交出高教育水平的孩子

6. 數學能力的重要

雖然我們常聽到有人開玩笑說,學這麼難的數學做什麼,但事實證明,從小學習數學影響了孩子的邏輯思維及閱讀能力

7. 父母更細心照顧孩子

父母花更多的心思照顧孩子確實影響了未來孩子發展,在小孩子還小的時候給予的照顧,會形成更長遠的影響

8. 父母的情緒管理能力較好

父母的情緒確實會轉移給孩子,孩子會感受到你在工作上的困擾及壓力,進而受到影響

9. 用努力的過程來評估,並減少對於失敗的恐懼 

如果你用"聰明的小孩"來評價小孩他將充滿壓力,小孩會覺得努力是為了避免失敗然後顯得自己不聰明,反之如果用"你做得很棒繼續加油"鼓勵他,孩子會學到享受努力的樂趣

10. 職業媽媽對小孩的正面影響

有工作的媽媽對小孩的影響是正面的,研究顯示,職業婦女的女兒容易掌握管理職務,而男孩子則較懂得關心家人及家務

11. 保有權威,而非"專制"或"放任"

放任: 不懲罰,完全接受孩子的任何行為

專制: 嚴格控制孩子遵守父母訂立的標準

權威: 理性引導孩子達到你想他們做的事

12. 淺移默化的重要 

孩子的行為不是一天造成的,也不要給孩子有立即成效的不合理想像,所有的成就都是長期累積下來的

13. 經濟地位較高

這點也是最現實的一點,沒錯,經濟地位較高的父母,小孩子的確成就較高

 

好了!看完正面的教養心態,

發現原來我還有好多不足啊!!

Business Insider 居然馬上又推薦我另一篇文章,

原文: 失敗的小孩源自這樣的父母親

我們也來參考一下吧! (如果看完上文你累了,下文就別看了)

 

1. 不鼓勵小孩子獨立

控制慾強的父母容易對兒童的生活造成負面影響,如無法自力更生和缺乏自信

2.對小孩大吼大叫

長期以侮辱及粗暴的言語對小孩管教怒吼,容易造成小孩抑鬱,更容易使小孩出現偏差行為

3. 直升機父母

擁有直升機父母的小孩對於新事物接受度低下,容易有抑鬱焦慮

4. 睡眠時間不定

尤其是在兒童時期,不規則的睡眠時間容易造成情緒及行為問題

5. 太早讓小孩長期看電視

三歲前大量看電視的兒童容易有詞彙及群體參與障礙,一些有教育目的的節目通常適合2~5歲時觀看

6. 分心的父母

如在與兒童互動時使用手機等分心行為,對於兒童的行為發展易產生負面影響

7. 不當的體罰

父母體罰兒童如打屁股,易造成兒童的破壞性心理及認知問題

8. 對小孩冷漠疏遠

對於感受不到父母溫暖的小孩容易有行為上的問題及不安全感

 

 

 

做點結論,

上面說得這麼嚴肅就參考一下就好,

在我看來,當爸媽們給自己太大壓力時,

就容易給小孩造成不當壓力,

成功與否不是爸媽說了算,

總之爸媽們盡力最重要,

所以,放輕鬆吧! (就像網路上那些爸媽常說的: 小孩子有在呼吸就成功一半了)

現在你要做的就是趕快把孩子哄睡,

喝點啤酒吃點鹽酥雞!! 

明天太陽還是會升起

 

註: 文章翻譯自Business insider ,如有偏失,歡迎指教

 

不知道你怎麼想呢?

歡迎到我們的FB留言分享

按這裡前往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r.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